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善用財政盈餘 解決深層次問題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善用財政盈餘 解決深層次問題
09.05.2018

59日都市日報專欄

 

善用財政盈餘 解決深層次問題

 


立法會正就財政預算案進行審議的工作。每年的財政預算案,筆者比較專注於與業界相關的文化藝術及體育發展的資源調撥。但對於市民而言,似乎每年的「派糖」和免稅措施,更能吸引他們的眼球。

 

今年預算案提出多項稅務寬免,包括:寬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擴闊及增加稅階,提高供養子女免稅額及父母及祖父母免稅額,並寬免4季差餉,相信能減輕納稅人尤其是中產家庭一定的負擔。但是,過去的一些「指定動作」,如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今年卻未有繼續,令不少基層人士失望。在聽取社會的意見後,財政司司長三月底公布推出補漏拾遺的措施,向未受惠預算案寬減措施的市民,每人派發4000元現金,冀能做到與民共享,安撫不同階層人士。

 

在「加碼」派錢的方案推出後,社會仍有不少非議。事實上,派糖後不得民心,已非第一次。歸根究底,是由於政府多年來坐擁巨額財政盈餘,卻未能提出善用盈餘之策,惟有寄望政府把錢直接回饋市民。相信市民均認同,「永續派錢」不會是治港良方。市民期望的是政府能表現得更積極和有作為,特別是解決土地房屋和人口老化這兩項市民最關注和迫切的問題,能急市民所急,提供持久、具遠見的方案,為香港社會的持續發展打下更鞏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