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本地電影進入內地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本地電影進入內地
04.04.2018

44日都市日報專欄

 

本地電影進入內地


最近在影視娛樂博覽中,本地一班演藝界朋友正式宣佈成立「香港演藝人內地發展協進會」,以發揮內地與港澳間的橋樑角色,促進三地演藝界專業交流,增加港澳藝人到國內參與製作的機會。協進會的成立,也得到行政長官錄影支持。

 

事實上,過去透過CEPA,雖為本地電影電視業打開進軍內地市場的大門,但到目前,仍有多道小門未開,令本地電影電視在進入內地時面對諸多的限制。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但所製作的電影及電視節目,仍被視作境外的舶來貨,在上映或播放時面對不少的限制。

 

本地演藝界從業員也被視為境外人士,按目前的規定,在內地電視劇集或電影內,參與的港澳主創人員,數目不得超過5人;而電視綜藝節目,參與的港澳人員,每次不可超過3人,也不能單獨擔任主持人。另一方面,就合拍片而言,也要求當中三分之一的主要演員為內地人士。這種種的限制,大大影響本地演藝界人士在內地發展的機會。

 

早前內地國台辦已宣佈,放寬一系列對台灣影視製作的限制,包括:未來台灣人參與內地電視節目和電影製作的數目不再設限,台灣生產的電影及電視節目也再沒有數量限制等。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與內地政府磋商,爭取與台灣取得相同的待遇,為本地演藝界開拓更多的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