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預算案對創意產業未見新投入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預算案對創意產業未見新投入
24.02.2017

224日都市日報專欄

 

預算案對創意產業未見新投入

 

(圖片來源: 文匯報)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是剛升任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第一份預算案,也是梁振英班子最後一份預算案。是份預算案作風穩健,稍為保守,雖用了一定篇幅肯定香港創意產業的作用,但對業界卻沒有提出新的支持措施。

 

預算案表示會趁著特區成立20周年的機會,資助和舉辦一系列活動,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展現本地創意產業(包括:設計業、電影業)的蓬勃發展,措施是可取但並不足夠。筆者認為,政府需投放更多資源,扶助創意產業的發展。事實上,在2015-16年度預算案,政府提出注資二億元至電影發展基金時,筆者和業界已表示注資額度不足,需加大投入,可惜過去兩年始終未見政府回應。

 

過去多年,政府對創意產業的支援並不多,出版業更可以說是備受忽視的。相較而言,同樣是六大優勢產業的創新科技產業,所得到的支持更大,既有專責政策局支援,也有眾多支援計劃,並撥出多幅土地供其發展,重視的程度,明顯有差別。

 

要推動一項產業的發展,不單需要資源的投入,還需政府在背後提供政策支援,特別是,政府過去提出的政策,例如承諾在賣地條款加入興建電影院的條款,放寬工廈用途等等,現屆政府仍未落實。筆者促請政府在未來為創意產業訂立長遠發展規劃,推動創意產業內不同行業,可以持續、均衡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