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馬逢國議員就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媒體資訊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22.02.2017


預算案作風穩健 唯文化藝術欠新猷


特區政府今天發表其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這是剛升任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第一份預算案,也是梁振英班子最後的一份預算案。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認為,是份預算案作風穩健,稍為保守。雖然預算案落實了施政報告有關改善體育設施的財政投入,並且用一定篇幅肯定了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作用,但對本地文化藝術均沒有提出新的支持措施,未有為其發展投入更多資源,令人稍感失望。

馬逢國認同,政府需使香港成為帶領時尚的創意之都,具文化藝術素養的大都會。雖然預算案表示,會趁著特區成立20周年的機會,資助和舉辦一系列活動,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展現本地創意產業(包括:設計業、電影業)的蓬勃發展,馬逢國也認同有關建議,但認為措施並不足夠。他續指,政府需投放更多資源,扶助創意產業的發展。他舉例,2015-16年度預算案,政府提出注資二億元至電影發展基金,當時他和業界已表示注資額度不足,需加大投入。再者,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不單是資源的投入,還需政策的支援,例如政府承諾在賣地條款加入興建電影院的條款,放寬工廈用途等等,現屆政府仍未落實。他期望,政府在未來為創意產業訂立長遠發展規劃,推動創意產業內不同行業,可以持續、均衡地發展。

至於文化藝術,馬逢國認為,預算案重申了過去政府提出的資助計劃,如: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藝術發展配對試驗計劃等,而施政報告提出將西九文化區的商住發展權授予西九管理局,也是政府另一種投入文化藝術的方法。至於投放額外資源,支持更多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到海外及內地主要城市演出,他亦表示認同,但認為有關資源的投入有限。他希望,政府能持續加強對本地文化藝術的支持,特別是中小藝團的支援,並且採取措施,提高從業員的薪酬水平,令文化藝術前線工作者有較安穩的生活,才能讓本地文化藝術不斷發展。

體育方面,政府會研究進一步在香港推廣電子競技,馬逢國認為,政府意識到新興體育項目的發展,方向值得支持。此外,預算案配合了施政報告對體育發展的支援,預留了200億元,在未來五年在地區推展26項體育和康體設施,亦將會向立法會申請319億元的撥款,落實興建啟德體育園,馬逢國認為均值得肯定。然而,他亦指政府除了提供硬件外,但需照顧軟件的需要,除了加強對體育學院的支持,其他非精英體育項目、教練,以及體育總會管理及人才的強化,都需政府加大資源投入作支援。

另一方面,政府向多元卓越獎學金注資2億元,支持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有卓越表現的學生升讀大學,馬逢國認為,相信能有助鼓勵學生發展他們的所長和潛能,投入體育或藝術的發展,有助本地培育更多相關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