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檢討方向
媒體資訊
返回
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檢討方向
10.12.2015

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檢討方向

全港性系統評估最近在社會引起極大迴響,家長發起罷考、亂考、有學校甚至宣佈不再參與TSA。面對此局面,教育局多次重申TSA只是考核學生的基本能力。

既然是基本能力,學生就不應該要經操練才能應付。筆者在考評局的網頁,找來一些小三數學科試題,全卷有38題,大部份的試題的確是不算艱深,但題目類型多變,由選擇題到畫圖、長題目也有,作答時間只有40分鐘;而中文科閲讀,學生要在25分鐘之內,閱讀3篇文章,並回答23條問題。換句話說,學生平均用約1分鐘答1條問題,除非學生經過一番操練,對題型及作答技巧已很純熟,否則難以完成。事實上,學生是否要做到快而準才代表他們具備基本能力呢?筆者認為可以商榷。

 

在透明度不足、加上有學校聲言曾接到施壓電話,甚至殺校之類的「死亡恐嚇」的情況下,學校只會迫學生日操夜操,根本與教育局是否發放達標率無關。無可否認,TSA已經變質,扭曲了評估的原意。但造成今日的局面,有人將責任全都歸咎於教育局和TSA制度,筆者卻不能完全認同。不得不承認,某些辦學團體、學校及家長熱衷於催谷學生,就算取消TSA,也不見得學生不用操練。

 

任何一個教育制度也有缺點,但我們必須實事求是,要搞清楚政策本身有問題,還是執行上出了問題,才能對症下藥。筆者認為,教育局可硏究讓小三學生隔年或者每年抽樣選出部份學校參與考核,也能了解學生的整體水平,又可減低學生的壓力。另外,亦可改善訊息發放,讓學校清楚了解局方會如何運用TSA的成績及數據,並暫停向學校公佈學生的成績及全港達標率。最後,就是要檢討試題的深淺程度及作答時間,確保考試真的是測試學生的基本能力,而不是要學生不斷操練答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