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把握旗艦影業之機遇 發展電影業
媒體資訊
返回
把握旗艦影業之機遇 發展電影業
01.10.2015

把握旗艦影業之機遇  發展電影業

上周,中國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及華納兄弟影業宣佈合作計劃,成立旗艦影業。新公司會同時製作華語及英語電影,並以香港為營運總部。

作為荷里活著名的電影公司,相信讀者對華納兄弟影業並不陌生,部份作品,如:《哈利波特》系列及《蝙蝠俠-黑夜之神》,也甚受香港觀眾歡迎。至於中國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較為港人熟悉的製作,則有《中國好聲音》。兩大公司合作,固然令人期待,但更令人鼓舞的是,新公司將以香港作為總部。

筆者相信,香港一方面擁有良好的融資環境、各式各樣的業界人才及完善的法制,有利新公司快速鞏固事業基礎。另一方面,目前內地對海外電影實行配額制度,海外電影並不一定可以在內地上映,但在新一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協議(CEPA)下,本港拍攝的華語電影則不受配額限制,理論上可無限量輸入內地市場,成了吸引投資者的重要因素。因此,香港順利成章地成為海外電影公司打入中國大陸市場的踏腳石。

眾所周知,華納兄弟的出品很多都是大製作,無論題材、電腦特技、後期製作等等,都是世界一流。如果新公司可在香港進行部份製作,僱用本地電影業界的製作人員,將增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人才投身行業之餘,更會將荷里活的製作技術,帶到香港,提升整個行業的質素。筆者過去曾多次表示,政府有意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包括投放資源予電影業,例如:注資電影發展基金,惟力度略為不足。筆者期望,當局能推出更多配套政策,特別是透過電影發展局培養更多人才,令電影業界能借助是次機遇,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