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善用啟德土地 兼顧持份者需要
媒體資訊
返回
善用啟德土地 兼顧持份者需要
27.08.2015

善用啟德土地  兼顧持份者需要

啟德體育園區是本地一項重要的體育建設,盡快展開工程,使園區能及早落成,是體育界的期望。有意見擔心,園區的規模過大,落成後的使用率偏低,反建議將土地規劃作其他用途。事實上,在土地資源緊拙的現實下,筆者認同應該善用每一吋土地,特別是園區坐落於珍貴的市區土地,規劃應盡量有周全的考慮,才能乎合公眾的期望。

誠言,體育園區內的場地除了可供作體育用途外,也可用作舉行大型文化活動及演唱會之用。環顧周邊的國家、地區,例如:台灣、南韓和新加坡等,近年相繼興建能容納46萬人的大型場館。相反,香港的場地設施和配套都明顯比較遜色,例如紅磡體育館和亞洲博覽館的場地細,令到不少國際巨聲,如美國天后級歌手
Rihanna放棄來港演出。長遠而言,如果大型體育賽事、演唱會等,因為場地限制而選擇在其他地方舉行,對香港經濟來說,也絕對不是好事。

筆者早前接觸到一班表演業界的持份者,亦希望爭取當局在設計體育園區的場地時,能考慮表演業界的需要。按現時的規劃,啟德主場館的天幕會採用開合式設計,有利草地吸收陽光。然而,有關設計不利演唱會在天花裝置燈光及音響設備、天幕開合亦費時。因此,表演業界建議參考札幌巨蛋的設計,利用浮動式球場靈活安排演出及體育活動。

筆者認為,這個安排既能平衡體育界及表演業界的需要,又能減輕演唱會等娛樂活動對附近民居所產生的噪音問題,更能有效地善用土地,
期望當局日後在場地的設計和規劃時,能更多地諮詢各持份者的意見,探討不同的方案,讓各類盛事均可於啟德舉辦,展現香港的城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