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馬逢國議員就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預算案審慎務實 文化體育欠新猷
媒體資訊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預算案審慎務實 文化體育欠新猷
24.02.2016

財政司司長發表其第九份預算,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預算案整體審慎、務實,面對今年經濟可能出現的問題,推出多項提振經濟措施,就中小企,以及旅遊、零售、餐飲行業,針對性地提出一些適時及一次過紓緩措施,也豁免了小販及食肆牌照費用,相信可協助他們渡過寒冬。另外,預算案增加了個人免稅額和供養父母免稅額,亦有助中產人士減輕稅務負擔。在創新科技方面,預算案新增的投入和支持,希望可帶來新氣象,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故此,馬逢國對今次預算案表示肯定。

在創意產業方面,預算案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4億元,以及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二千萬元,將本地製作粵語電影在內地發行和宣傳費用的資助,由現時每部25萬元,建議增加至50萬元,馬逢國對建議均表示歡迎。

馬逢國指,去年預算案已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2億元,唯要支援本地電影業的發展,需更多資源的投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量及培育本地電影人才,今年二千萬有針對性的額外注資,只是聊勝於無。更重要的是,政府也應深化CEPA協議,確保內地有關電影業的政策,是大門、小門齊開,消除香港電影在內地製作和發行仍然存在的各種障礙。

在推動本地文化藝術方面,馬逢國認同財政司司長去年推出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可惜立法會拉布令財委會的議程嚴重積壓,當局至今未提交有關的申請撥款,他盼望當局早日付諸行動,落實有關計劃,並擴大申請計劃的團體資格。

體育方面,馬逢國認為並未見新猷,令人失望。但他歡迎預算案推廣體育的建議,引入更多國際運動賽事在港舉行,包括:首度舉辦電驅方程式賽事,舉辦香港單車節的賽程增辦50公里,並加強宣傳七人欖球賽、網球公開賽和高爾夫球公開賽等,相信對推廣體育、促進體育發展有一定幫助。然而,在如何落實體育產業化,及對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卻欠缺著墨。

馬逢國注意到,預算案建議的盛事項目,過於偏重在體育及旅遊,在香港推廣本地文化藝術特色方面,只是簡單提到中山史蹟徑和中區警署建築群,也忽視了文化藝術的盛事,故此,政府應在推動本地文化和傳統節慶盛事上,需作更大的努力。政府也應考慮設立例如支持舉辦一帶一路的有關的文化藝術節,推動一帶一路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此外,本地出版業界多年來一直爭取於本地舉辦「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憑著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加上豐富國際展覽經驗,推動華文出版的發展,可惜這也不在今年預算案的考慮之中。

馬逢國也歡迎預算案宣布將購買知識產權的資本開支扣稅安排擴大,但他同時期望政府能以身作則,帶頭引入「授予公共圖書館借閱權」,加強對本地知識產權的保護和承擔,增加對本地作家和本地出版的支持。

對於扶助弱勢社群方面,馬逢國贊同預算案為應對人口老化,預留了2千億元的專款承擔,籌劃未來10年的醫院及醫療設施,認真正視人口老年化帶來的額外醫療需求。

不過,他認為長者服務需求是持續、多元的挑戰,政府應推出更多長遠規劃,可惜今年推出安老舉措仍屬短期、零碎的措施,對長遠安老服務而言只是杯水車薪。相對而言,現時政府庫房充裕,財政司司長應可以對長者手鬆一些,特別是,面對獨居長者人數日漸增多,政府應大力加強及優化改善家居和社區照顧服務,進一步擴大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相信對比增加安老宿位,可以更加快捷、更到位。

人口老年化是一個重大挑戰和機遇,馬逢國歡迎預算案積極拓展銀髮市場,對穩定收入的長者推出不同的房屋計劃,改善長者退休後的生活質素,可安享晚年。他亦歡迎當局推出「銀色債券」,滿足長者可對抗通脹投資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