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紀念抗戰 毋忘歷史 珍愛和平_on.cc東網
媒體資訊
返回
紀念抗戰 毋忘歷史 珍愛和平_on.cc東網
14.08.2015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經過長達八年艱苦卓絕的抗戰﹐終於取得了全面的勝利。這一偉大的勝利不僅挽救了中華民族的命運﹐成為中國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捩點﹔同時也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

勝利來之不易﹐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軍民傷亡超過了3500萬﹐財物損失更是無法估量。二戰期間﹐港人也在日軍的鐵蹄之下渡過了3年8個月漫長的痛苦歲月﹐這些歷史我們絕不能忘記﹗國家在今年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這個重大主題﹐組織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許多活動﹐9月3日在北京還將舉行隆重的紀念大會和盛大的閱兵﹐。屆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有幸被邀請上京參與這一重大活動﹐我們都非常期待。

據報道﹐紀念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向參加過抗戰的老同志和老戰士﹑抗戰將領及其親屬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章﹐接受的人士將包括國民黨的抗戰將領及其代表﹐這標誌著國家對國民黨軍隊在抗日戰場上功績的又一次高度肯定﹐這將對進一步推動兩岸的政治互信和情感融合,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據悉﹐在香港定居的抗戰老戰士也有數百位﹐中央之後也將派領導人專程來港出席在港舉行的紀念大會及為他們頒發紀念章。

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我認為最重要的目的﹐是通過紀念歷史來提醒世人﹐要永遠走和平發展的道路。目前﹐美國為了實行其重返亞太的戰略﹐採取多種方式來慫恿日本極右勢力擴張﹐導致軍國主義思潮在日本國內比較猖獗﹐這些極右勢力不但沒有深刻反省歷史﹐真誠地向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受害國民眾致歉﹐相反還企圖篡改歷史﹐美化侵略﹔甚至修改法律來突破其和平憲法的限制﹐為日本自衛隊解禁。世人必須警惕並譴責日本企圖復辟軍國主義的這危險舉動﹐而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就是要用鐵一般的歷史﹐來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不忘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在歷史上給亞洲人民﹐包括日本民眾帶來的深重災難﹐以此珍惜來自不易的世界和平﹐共同維護和平﹐促進發展。

(刊於2015年8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