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打破政改僵局 推動政制發展
媒體資訊
返回
打破政改僵局 推動政制發展
27.11.2014
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政改框架,在社會引起極大的迴響。要打破目前的僵局,就要提出一個中央、特區政府,立法會及大多數市民,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很多反對人士強調要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筆者想指出,各個國家的普選制度都會因應其歷史同文化背景而發展,各有自己的特色和發展歷程。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只是一個特區,不是一個獨立國家。在不奉行西方民主制度的中國下,香港落實普選特首,意義重大。一直強調有國際標準的人士,又有無考慮這些政制體制上的特點,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性?為何硬要將一些所謂的西方國際標準,急於應用在首屆特首選舉中,並且作為政制發展的唯一和絕對的標準呢?因此,筆者不認同大家再在「何謂國際標準」這一點上糾纏。

人大常委今次的決定,不少人會覺得比較保守。但行政長官是一個十分關鍵的位置,普選特首對中央政府來說,亦是國家民主實踐的重要一步。在目前的國際環境下,圍堵中國的壓力不斷增加。不論大家是否同意這個判斷,但國家安全的問題,確實是中央政府在決定香港普選方案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如果我們以違法抗爭手法去表達意願,是難以消除中央對國家安全的疑慮,亦無助於增加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信心。

如何在夾縫中尋找出路,要靠大家的智慧。筆者相信即使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政改仍有討論的空間。而大人決議亦已表明,在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之後,才可考慮全面普選立法會。可見,今次政改的一步,牽連了兩個重要的選舉,否決方案不單令2017年普選特首泡湯,亦將普選立法會的改革拖慢最少一屆。所以,筆者在此呼籲各位務實一點,「行得一步,就得一步」,避免社會陷入持久的內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