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專項援助對扶貧的重要性
媒體資訊
返回
專項援助對扶貧的重要性
19.12.2013
早前,政府為本港制定貧窮線,作為制訂扶貧措施的依據。雖然當局多次強調貧窮線不是「扶貧線」,但是,貧窮線已定,就應有相應的政策,否則劃線的意義不大。

由於資源不是無窮無盡的,若要扶貧就先得界定那些人需要幫助、如何幫、在那些範疇上需要幫、如何幫助隱蔽貧窮、如何確保措施的可持續性等等,當中涉及很多讓社會討論、需要社會尋求共識的問題。筆者要強調,扶貧不應是簡單地把錢派出去,而是要確保社會資源用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例如過去幾年,政府年年「派糖」,但貧窮人口不減反增,「愈扶愈貧」,反映有關措施只能「紓困」,卻未能「滅貧」,達不到扶貧的效果之餘,亦未能發揮到公帑的最大效益。

對於設立低收入補貼制度的建議,筆者並不反對,但除此之外,社會亦需有針對性援助,確保受助者能真正受惠。以貧窮兒童參與文化康樂活動為例,有調查指出,部份貧窮家庭因為金錢的原因,沒法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

筆者相信,讓兒童享受課外活動,應是他們的權利。但是,如果我們對貧窮家庭每月提供一筆過低收入補貼,家長很大機會,會將金錢用於日常生活或者飲食開支。即使家長分配一部份補貼予子女,也多優先放在子女的教育上。故此,一筆過補貼未必能照顧到貧窮兒童的需要,也說明了針對性援助的重要。當然,專項援助的項目不宜太多,以免令行政成本大增,減低政策的效益。同時,亦要有相應的政策,鼓勵受助者向上流,以脫離社會安全網、脫離貧窮為長遠目標,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