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制訂適切有效的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能夠如期公平、公正及安全地進行
發言
返回
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制訂適切有效的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能夠如期公平、公正及安全地進行
21.11.2019
主席,香港在最近5個月,經歷了可說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混亂、最瘋狂的歲月。現時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工作,明顯是被動、乏力、遲緩,有時候甚至是越止越亂。除了過去數天平息理工大學出現的暴亂時稍有改進外,政府的表現絕對強差人意。在區議會選舉即將舉行之前的一周,暴力行為仍然未有退卻的跡象,難免令人擔心選舉當天,不論是413萬名選民或各黨派的候選人,他們的人身安全是否得到充足周全的保障,選舉又是否能夠公平公正地舉行,這些通通都是我們和社會大眾相當關注的。因此,容海恩議員在今天提出休會辯論是相當適切的。

主席,在過去5個月,暴徒的暴行變本加厲、無日無之、無法無天。他們不單對政府建築物和執法人員採用暴力,大量磚頭、汽油彈、彈珠和弓箭滿天飛,更將暴力和仇恨發泄在公共設施上,又堵塞道路,破壞鐵路和交通設施,堵塞主要幹道,破壞商店、食店、商場等。不同政見的政黨地區議員辦事處,輕則被打破玻璃、塗鴉破壞,嚴重的則被全面搗毀、放火焚燒。這些暴行嚴重影響了早期的選舉活動,對競選連任的候選人而言,嚴重衝擊了選舉的公平公正。

也許有人會認為,新一屆選舉即將進行,因此現任議員辦事處受破壞並不會影響選舉,但事實上,這些破壞行為所展現的瘡痍外觀,再加上傳媒的報道,足以令選民產生恐懼,亦令參選人難以動員義工組織選舉活動,例如論壇、街站和家訪等。

主席,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可是,在過去5個月,由於意見不同和立場不同而出現的紛爭,以至被圍毆和攻擊的事件不絕於耳。除了每個周末於各區出現的暴力衝擊外,部分區議會參選人的地區辦事處亦被惡意破壞,多區的區議會參選人亦先後受襲,情況令人髮指,絕對不能接受,這樣不單嚴重威脅選舉的公平公正,甚至對現任議員和區議會候選人造成人命安全的威脅。

在本月初,本會一位同事何君堯議員就在屯門擺設街站,為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進行拉票期間,被暴徒蓄意用刀意圖刺殺。不幸中的大幸是,何議員的生命並無危險,但針對候選人的暴力襲擊已經多次出現。事實上,在選舉過程中已經多次出現了嚴重不公的情況。我必須一再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暴力行為是絕對不能夠接受和容忍的。社會各界應該摒棄暴力,回歸理性,這樣才可以令社會早日回復平和,重回正軌。本會的每一位議員作為民意代表,亦有義務和責任與暴力割席,對暴力說不,向社會發出正確信息。很可惜的是,所有反對派議員也採取對暴力不割席的態度,他們不割席,就有分享因施暴者的暴力引致的恐懼所帶來的政治利益之嫌。

局長之前向傳媒提出會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擴大禁止拉票區的範圍,令前往投票的選民有更大緩衝空間,保障他們不受滋擾;同時亦會派駐足夠的警察、民安隊人員和外聘保安人員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消防則會成立快速應變小組,撲滅在票站附近可能會出現的火警。我一方面當然佩服政府繼續進行選舉的勇氣和堅持,但同時亦很懷疑政府能夠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安全進行的能力。

政府提出的措施固然有必要,但我認為是遠遠不足夠的。例如,現時示威者透過堵路、破壞交通來宣示不滿,或設路障阻礙選民投票,或威嚇不同政見的候選人、競選團隊及其支持者,政府如何應對呢?政府當天將會如何部署,保障道路暢通,特別是位處郊區的票站,選民未必能在就近投票,政府如何確保選民到票站的路程不受影響,能夠順利及安全地投票?更重要的是,政府如何確保所有候選人、義工,特別是選民不受威嚇?

此外,假如部分票站設施受衝擊,甚至票箱遭破壞,又或者有不同意見的選民出現衝突等,將會令選舉無法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天表示,如果在選舉當天個別票站發生事故,影響時間超過1.5小時,便會押後該選區投票。但是,對於候選人和選民而言,1.5小時可以是極具影響力的黃金時段。事實上,只要是影響選舉公平、公正的事故,那怕是再短的時間,政府也必須盡辦法阻止。

再者,現時社會謠言滿天,不時有取消區議會選舉的傳言。如果投票當天傳出選舉取消的謠言,或是只在某一區謠傳票站關閉,政府將如何應對,有甚麼措施釐清謊言呢?另一方面,候選人的安全也是值得關注的,不少候選人也曾接過恐嚇,甚至受襲。在選舉日開街站接觸選民爭取支持,是每一位候選人必定會進行的工作,政府又有何措施確保每一位候選人的安全呢?這些問題到目前為止,政府都未能一一作答。

日前,特首表示政府每天都會評估選舉能否如期舉行,但即使由現在起至投票當天沒有任何暴力事件發生,也難保當天會風平浪靜。我本人當然不希望區議會選舉會延遲甚至取消,因為區議會是十分重要的區域諮詢組織及民生地區平台,區議會選舉亦是不同地區選民透過選票,選擇自己屬意的參選人的民主機制。局長說過政府會竭盡所能令區選如期舉行,我希望政府可以提出更多實質的措施,兌現這個說法。

主席,如果我們把今次區議會選舉,置於中美兩國角力的大環境下思考,就會比較容易理解。美國視香港為遏制、打擊中國的一隻棋子,反中派不是將區議會選舉看作是民主選舉的過程,而是利用一切手段製造混亂來爭取籌碼,打擊特區政府管治,進而牽制中央政府。在過去數個月中,這已充分體現。

前天,美國參議院通過的《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就是最新的一幕。主席,我認為目前我們面對的是一場戰爭,一場非軍隊對疊的戰爭。一般市民固然想以手中一票來表達心意,我們也不應該放棄表達立場的權利,但在目前這種國際環境下,香港處於暴亂的社會環境當中,進行這樣的選舉能否準確體現民意,我個人存有極大的懷疑,無論結果如何,政府可能仍將面對一系列隨之而來的挑戰。

如果聶局長形容選舉活動由過去至今為止仍算是公平、公正及安全地進行,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可笑及鴕鳥的表現。到今天為止,我們剩下的就只有如何確保投票當天能夠公平、公正,投票能夠得到安全的保證,所有參與選舉的工作人員、參選人、競選團隊,特別是選民,都能夠安全進入投票站完成投票。這需要政府盡全力克服,否則,即使硬着頭皮如期舉行,其實意義不大。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