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民政事務委員會2012-2013年度報告
發言
返回
民政事務委員會2012-2013年度報告
10.07.2013

主席,我謹以民政事務委員會(“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匯報事務委員會在2012-2013年度立法會會期的工作。


在這個會期,事務委員會一共舉行了11次會議。在立法會休會前,事務委員會還會多舉行1次例會。由於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已在報告中詳述,我只會重點介紹事務委員會數項的主要工作。


首先,在地方行政方面,事務委員會曾討論政府當局強化地方行政計劃的建議。有部分委員支持當局提議向每區撥款1億元,讓每個區議會能夠推展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但是,亦有部分委員認為,要強化地方行政,當局應該加強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並全面檢討《區議會條例》。委員普遍關注有關項目的推行和監察工作。政府當局向委員保證,根據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提出的項目建議是會受立法會監察的。


在文化藝術方面,事務委員會曾討論新一屆政府的文化工作。委員普遍認為應該設立一個專責的政策局,掌管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委員亦關注到,政府當局對中小型藝團的支持不足,認為政府應該提出具體的措施,促進中小型藝團的長遠發展。


事務委員會一直關注有關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藝術範疇代表提名推選活動。委員普遍歡迎政府當局的建議,擴大“個人藝術工作者”的資格範圍,讓更多藝術界成員可以參與有關的推選活動。不過,有委員對於推選活動所採用的“跨藝術範疇投票機制”的投票程序是否公平和有公信力,提出了關注並作出建議。


事務委員會曾討論有關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以便進行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工程的建議。作為專供推廣粵劇之用的藝術表演場地,委員關注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工程能否解決現時地方不足的問題。就重置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在同一建築物內的建議,部分委員不滿政府當局這樣的安排,認為是歧視露宿者。有委員建議,政府應研究可否在同一地點興建兩座分隔開的建築物來容納這兩個設施。委員促請當局認真考慮委員的意見及建議。


體育發展亦是事務委員會的主要關注範疇。委員對於政府當局並無擱置發展啟德體育園區(“體育園區”)表示歡迎,並要求當局加快進行相關規劃及發展程序,使體育園區可以早日落成。委員又促請當局確保體育園區的設施可以滿足體育界及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政府當局承諾,在設計和規劃的過程中會徵詢體育界和公眾的意見。


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是事務委員會的另一項關注。對於政府當局為到期的契約再續期15年的決定,委員有不同的意見。部分委員認為,續期15年是太長,會影響政府的長遠土地規劃工作。部分其他委員認為,政府當局為契約續期15年是可以接受的,但當局應該要求相關承租人進一步開放體育設施讓公眾使用,並有效地監管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委員促請當局盡快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進行全面檢討。


事務委員會亦曾討論《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委員會中期報告的結果。委員指出,很多私人屋苑的大廈公契的條款對小業主並不公平,令業主在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以及在終止委任大廈公契經理人時遇到困難。委員亦關注當局如何協助有需要的業主解決大廈管理的糾紛,並提出了建議以加快處理有關的糾紛。


最後,我亦藉此機會多謝委員支持事務委員會的工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