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關注西九文化區計劃開支
發言
返回
關注西九文化區計劃開支
27.06.2013

主席,我首先申報我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的董事。

 

我非常感謝鍾樹根議員提出這議案,讓大家可以進行討論。在昨天的辯論中,我聽到有同事對西九管理局作出非常嚴厲的批評,嘗試找出西九文化區計劃(“西九計劃”)超支的原因,並尋求解決方法。

 

對於議員對西九計劃的關注,政府和西九管理局皆必須正面回應。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實事求是,以事論事,才能夠找出問題所在,對症下藥,開源節流來落實文化藝術界和公眾對西九的期望,更要避免藥石亂投,令西九變成得物無所用的“爛尾”工程或同事所說的“大白象”。

 

主席,成本控制和節流是必須的。有多位同事提出,戲曲中心的超支是由於西九管理局透過國際設計比賽徵求設計,當中成本佔評核準則的比例過低,以及設計師收費按建築成本的比例收取。這些做法均不利於成本控制,有壓縮和檢討的空間。事實上,本地不乏出色的建築設計師。因此,我同意謝偉銓議員在修正案中提出重新審視西九規劃、設計策略、招標程序的建議,而這也是我在修正案中要求制訂更嚴謹的成本方案的原因。

 

不過,這種評審的選定和評審準則,不是西九管理局本身的建議,而是源於大家過去的共識。事實上,在西九管理局成立最初的18個月間,運作由政府主導,秘書處職員由政府借調,直至聘請行政總裁後才逐步過渡,交由行政總裁負責,而政務司司長仍然擔任西九管理局主席至今。

 

據我理解,在政府訂下的運作架構下,西九管理局的高層任命和要求、各項有關西九的標準和對工程的程序,甚至透過國際設計比賽徵求主要文化設施的設計,均是參照政府運作和經過社會討論,以及立法會的同意,甚至是上屆立法會議員提出的要求。這些標準正正回應社會各界的期望,但卻不利於成本控制。

 

主席,我這番話並非要推諉於人,相反,我要強調推卸責任不是負責任的做法,找到問題的源頭才能承認責任,對症下藥。正如1.7億元的烏利․希克的採購,在沒有館藏政策和充分討論的情況下倉促決定,便不是理想的情況,應予以檢討和避免。之後,西九管理局採取措施,加強管理。我所擔心的是,將可能超支完全歸咎於董事局或西九管理局的管理問題,並非事實的全部,亦不會找到超支問題的真正答案。

 

幸好的是,西九目前尚未展開任何建造工程,儲備已累積至235億元。目前戲曲中心的超支問題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決定和討論西九計劃如何走下去。至於如何避免超支問題惡化,我作為業界代表,我認為必須在“四不”的原則下落實。 第一,是不拖延進度。西九計劃始於1998年,由構想至今,足足15年,而文化藝術界過去亦不斷反映欠缺表演場地,以及排練和創作的空間。西九的建設正可以紓緩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業界也正積極做好準備,迎接西九帶來的新機遇。

 

第二,是不縮減規模。西九計劃是經過多番諮詢後才取得業界和社會的共識,通過立法確定於西九分兩期建立18項文化設施,必須全面落實計劃,不容倒退。

 

第三,是不妥協質素。主席,一流的建築設計,不一定需要昂貴的建築費,但各種藝術場地必須符合一定的標準和需要。我們不能將貨就價,否則只會得物無所用,最後更見浪費。

 

第四,是不奢華浪費。今天的辯論重點是西九的超支問題,西九管理局要汲取戲曲中心的經驗,在以上“三不”原則下盡量節約,避免奢華浪費。

 

主席,西九座落於九龍最珍貴的地段,是本地最重要的文化藝術設施。在建設的過程中,市民有很大的期望。一方面,我們固然要珍惜納稅人的一分一毫,抓緊成本開支,不能讓西九淪為“財政黑洞”或“大白象工程”。不過,俗語有云:“巧婦難為無米炊”。在2008年評估的216億元或許可以足夠建成整個西九,但奈何客觀環境已有重大改變,是西九管理局不能改變的現實,也可能是超支問題的最主要原因。

 

首先,西九管理局在 2011年回應公眾要求,挑選了 Norman FOSTER“城市中的公園”的設計,需要開拓大型的地底空間。此外,西九將採用較環保的區域冷卻系統。這些規劃為西九帶來額外的建築開支,是當初申領撥款時政府所未能預見的。

 

第二,在2008年年中通過西九撥款後,年底便發生金融海嘯,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港元貶值。過去5年,香港通脹嚴重,物價飆升,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事實上也由751爬升至1 516,升幅達101%,與撥款時評估每年2%的通脹率有嚴重距離。

 

主席,剛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於2011年始建,佔地7.6公頃,造價達82億元,相比佔地40公頃的西九,建築規劃和工程更為複雜。上周在財務委員會會議上通過耗資七千多萬元連接立法會大樓和中信大廈30米長的行人天橋工程,便是另一個最現實的例子。如果僅以216億元的撥款便希望完成西九計劃的全部工程,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即 使用我們最嚴謹的方法來控制開支,也是難以同時抵禦通脹、遏抑上升的建築成本,以及滿足公眾對西九的各項要求。

 

所以,我們應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在採取各項控制開支的措施後,按實際需要,考慮不同方案,適當地增加財政資源。

 

我曾經一再倡議,為了開源,政府應考慮調高西九的地積比率,增加賣地收入,以考慮向西九進行額外注資。過去數年,通脹和建築成本上升,地價同時也有可觀的升幅。按原計劃,政府在西九賣地的收入亦應遠超216億元的規模。據報章估算,如果地積比率能增至二點五倍或三倍,地價可以額外增加約260億元至460億元,為政府再注資西九提供有力的支撐。而且,增加地積比率亦可以增加西九的人流,為文化藝術界提供更多的活動空間,同時亦可增加我們急需的房屋供應,是“一石四鳥”的做法。

 

誠如陳婉嫻議員早前發表的文章所說般,“香港人不是要一個以‘平’為主的西九,而是一個合理的西九”。我們採取各種節約成本的措施,也必須貫徹不拖延進度、不縮減規模、不妥協質素和不奢華浪費的“四不”原則,如期落實西九計劃。

 

陳婉嫻議員和鍾樹根議員均批評西九管理局過分依賴外國的管理人員及顧問公司。主席,讓本地的文化藝術界及中小型企業皆能參與西九計劃,對促進本地文化發展和經濟發展皆是非常重要的策略,必須緊貼,同時我們也要維持一種開放的態度聘用專才。西九管理局需要確保引進的外地專才是本地所欠缺和必須的,並且只佔合理的少數,而聘用的條件亦必須合理,同時他們亦願意衷誠為我們提供高水平的專業服務,願意結合本土的團隊,並以他們的經驗和知識,讓本地人才逐步擔負起營運管理的角色。

 

主席,我本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態度,參與西九管理局董事局的工作已有數年,有時候我提出的意見屬少數意見,不一定獲得認同,但我也會據理力爭。不過,我總的感覺是董事局和管理層大部分成員皆盡心盡力,希望將西九計劃做到最好,政府也有“1司3局”和相關部門參與,輔助及配合西九計劃的建設。

 

對於今次的議案和修正案,我相信各位董事局成員和管理層人員均應認真看待,檢討得失,對於批評也應本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共同推動西九的建設發展。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