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活化工廈政策——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2013年10月17日)
立法會事務
返回
活化工廈政策——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2013年10月17日)
17.10.2013

馬逢國議員:主席,活化工廈政策自2010年4月1日實施以來,在全港1 400多幢工廠大廈中,至6月底的獲批工廈只得71幢。更重要的是,活化工廈政策不能達到當初的釋放閒置土地空間的目標,反而因這項政策而令工廠大廈變得有市有價,售價和租金均上升超過一倍,為一羣早已進駐工廈的藝術家、藝術團體,以至其他康樂體育團體帶來沉重的財政壓力。昨天更有報道指出,“起動九龍東”計劃令九龍東的工廈租金大幅飆升,不少藝團、文化創意工作室及小團體因而要遷往其他租金較廉宜的地區。長此下去,一個一個已然形成的藝術族羣將很快消失。


行政長官,我想問你如何評估活化工廈政策的成效?面對工廈內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空間不斷被壓縮,導致資源流失,早已形成的創意族羣慢慢被扼殺,你有何政策可作挽救?如何能令你所說的支持香港文化藝術活動、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不會流於一句空話?


行政長官:主席,正如其他與土地、樓房有關的問題,如何善用工廈,制訂一套活化工廈政策,既對使用者的負擔能力有一定幫助,同時亦能照顧到他們使用工廈時的安全及其他考慮因素,確實是一個難題。不單活化工廈艱難,改變土地和其他用途樓房的政策亦不容易。


我們會大力推動工廈活化政策,但我們在制訂有關政策時,必須對業主和使用者公道,而且不能犧牲納稅人的利益。這亦涉及政府在徵收補地價或收取某些費用時,應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我們會活化工廈,並會繼續做下去。最近我們有另外一些想法和決定,但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說出一個事實。我們不要把太多希望放在活化工廈政策上,以為活化工廈便可讓現時大量的空置工廈用作其他用途,紓緩現時寫字樓租金上漲壓力等問題,因為工廈的空置率偏低。為甚麼連工廈的空置率也偏低呢?因為很多捱不住或不想繳付其他用途樓房的高昂租金的人搬進了工廈,工廈“劏 房”就是例子。


所以,活化工廈的工作,我們會做。特區政府現時在土地樓房問題上花了大量精力,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長遠而言,我們要真正解決香港土地樓房不足的問題,包括如何能幫助香港的文化藝術界,讓他們“有瓦遮頭”,重點都不是在活化工廈政策上,這是我要老實向大家說明的。


長遠而言,我們要做的是甚麼?不是左支右絀,因為如左支右絀,便會捉襟見肘。我們要開發新的土地,所以現在開始去碰一個問題,也是一個難題,我亦要在此向立法會報告一下,那便是前海。大家也知道這一平方公里土地......對不起,應該是河套,這一平方公里 土地在成為特別行政區一部分後,已閒置了16年。這是非常棘手的事情,但我們準備去碰一下,因為河套的其中一個用途,正是創意產業。所以,我相信這會比較長遠地解決剛才馬逢國議員提出的問題。短期而言,我們會有活化工廈政策出台。

 

馬逢國議員:主席,行政長官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因為這項政策出台後未有效果,即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很多藝術團體,包括一些體育團體因場地不足,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隱居於工廠大廈內。但是,因為政府現在有這項政策,他們便受到擠壓,很多要在很短時間內遷出,甚至正要遷出,那麼應如何挽救這種情況呢?如果一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大家不要對這項政策期望太高,那麼是否不應大力推動或宣傳,給予業主一些虛假期望,以致他們提升租金,擠壓那些團體或活動呢?

 

行政長官:主席,租金水平是市場中供應與使用需求兩者結合的結果,在這方面沒有甚麼預期,主要視乎有多少人想租賃地方使用,因為租約是無從炒賣的。所以,有這樣的需求而供應不足,便會造成租金上漲。如要解決這個問題,我看還是要增加樓房的供應,包括可以滿足文化藝術界朋友使用需求的樓房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