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書面質詢-發展體育設施
立法會事務
返回
書面質詢-發展體育設施
24.10.2012

以下為今日(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啟德發展計劃包括興建一個可容納5萬名觀眾的多用途體育主場館、一座副場館和一座室內體育館。財政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分別在今年八月及七月表示,政府已委託顧問就上述場館的建設及融資方式進行研究。另一方面,去年本會否決政府申辦二○二三年亞運會的撥款申請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表示,當局會積極推動在社區興建已規劃的場館,而現有的場館則會加以提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的顧問研究的進展及至今有何結論;按目前的進度,有關體育場館的規劃及興建時間表為何,以及能否如期於二○一四年動工,並於二○一九年落成;若否,原因為何;

 

(二)在規劃和設計啟德的體育場館的過程中,政府將採取甚麼措施諮詢體育界及其他持分者的意見,以確保有關設施符合體育界及社會所需;及

 

(三)當局計劃在社區興建的新場館和翻新的現有場館的地點;有關的詳細計劃和進度,以及相關項目擬提交立法會討論的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多年前已著手探討在東九龍啟德興建大型綜合體育設施是本港體育界人士期待已久的目標,並經徵詢公眾意見作出選址規劃,建議興建啟德體育園區。

 

  啟德體育園區將會是香港一個集高質素公共體育設施、休憩用地、公園設施,以及零售和餐飲店鋪於一身的體育園,每星期七天全日開放,供市民和訪港旅客享用。除了提供主要給公眾使用的運動場地及休憩用地外,啟德體育園區的高質素體育設施亦可解決本港缺乏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場地的問題。

 

  啟德體育園區建議設施包括:

 

*一個設有50 000個座位及可開合上蓋的體育館,以便全天候舉辦各類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及文娛活動,以及減少如舉行音樂會等大型活動可能造成的聲浪影響;

 

*一個設有5 000個固定座位的公眾運動場,可供市民緩步跑、進行田徑訓練和賽事,以及舉辦足球和欖球比賽,並在體育館舉行大型體育賽事期間,作為熱身場地;

 

*一個室內運動場,場內除設有4 000個固定座位的主場外,另備可容納400名觀眾的副場,可進行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武術等運動;

 

*老幼咸宜的公園設施,例如兒童遊樂場、太極區和健身站;

 

*面積不少於10 000平方米的辦公空間;及

 

*面積不少於31 500平方米的商用空間,可容納多種零售及餐飲店鋪。

 

  就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為推進計劃,我們在二○一一年已委託顧問就這綜合體育項目的建設與融資方式進行研究,期間參考了近年本地及海外大型項目的採購和融資經驗。顧問研究確定,在選址上應建設綜合設施,不應分拆為個別單位,否則難以發揮最大效益。顧問初步建議可採用「設計、興建及經營」的模式推展項目,從開始設計就要考慮到長遠營運的效益。顧問指出,體育設施作為一項社會基建項目,區別於經濟基建項目,早期可以採取相對較高的負債比率,並建議可用公、私營界別合作方式的財務及融資安排。我們正研究顧問研究結果,並會徵詢體育委員會的意見。

 

  我們會審慎研究顧問的各項建議,周詳部署。鑑於「啟德體育園區」規模龐大複雜,且涉及重大投資,我們需要與啟德發展區的其他基建工程協調發展,以訂定相關工程時間表。

 

(二)啟德的綜合體育設施是香港歷來最龐大的體育建設,需要仔細規劃。體育委員會自二○○五成立以來,一直有就建議設施、融資及其他方面提出意見。在設計和規劃的過程中,我們會諮詢體育界、各持分者和社會大眾的意見,以確保體育場館區符合體育界及社會的需要。

 

(三)政府一直致力提供體育設施,以配合我們發展本港體育的政策目標和切合個別地區居民的需要。我們自二○一○年已完成多項建造新體育場地和改善現有體育設施的工程項目,包括把荔枝角公園游泳池副池改建為室內暖水泳池(已開放給市民使用)、天水圍天暉路體育館、藍田游泳池和屯門西北游泳池(即將開放給市民使用)。這些項目的詳情載於附件一。

 

  我們現正興建的體育設施、或將會動工的體育設施建造工程項目,合共有9項,總投資額超過73億元(見附件二)。主要的工程項目包括將軍澳第45區室內單車場及體育館、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場館重建工程、元朗第3區體育館、荃灣公園與荃灣路之間的體育館及沙田第14B區體育館。

 

  正在籌劃的新體育場地方面,我們擬在青衣第四區興建一個體育館和一個室內暖水游泳池,並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立法會會期內,就擬議工程諮詢立法會。如撥款申請獲得批准,建造工程暫定在二○一三年第三季展開,在二○一六年第四季完成。我們會繼續籌劃和建造新的體育場地,以及改建和提升現有設施,以配合我們在本港發展體育的策略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