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事務
返回
2014施政報告 (三)
13.02.2014

主席,行政長官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以扶貧和安老為重點,推出了多項新措施。扶貧方面,有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他又將多個關愛基金項目恆常化;在安老方面,他增加安老院舍宿位,並利用兩地有利的條件解決問題,提升福利的可攜性,總算是踏出了積極的一步。

 

有別於過去年年“派糖”,只重“紓困”卻未能“滅貧”的政策方針,政府以增加經常性開支來應對,顯示政府對解決問題的承擔,是值得肯定的。我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大體上會支持政府在處理扶貧問題的新取態,認同政府應該將錢用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然而,部分社會人士對新措施反應強烈,擔心經常性開支將不斷上升,最後要以加稅解決。這些憂慮,值得注意和需要回應。

 

相信大家都明白,資源不是無窮無盡,政府有責任確保社會資源用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更重要的是,扶貧安老並非是為了博取一時掌聲的政策;反之,需要非常審慎,確保措施的可持續性,防止香港走入一些福利國家所面臨破產邊緣,經濟一蹶不振的窮巷,增加下一代的負擔。

 

主席,我在支持加大扶貧安老的力度之餘,想提出幾個問題讓大家思考。首先,當有相當部分的在職人士仍無法自食其力而要依靠政府的支援,才能應付家人的基本生活,這是否反映香港的勞動力市場出了問題呢?其次,儘管已實施了最低工資,政府為何還需要引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變相補貼勞動成本、補貼企業,當中又反映了甚麼問題?第三,提供低津後,如何避免僱主失去增加工資的誘因,我們是否需要為政府對勞動力市場的介入設限?第四,亦是中產最關注的,當企業及相當一部分在職人士都要靠政府支援,會否引發依賴政府解決問題的文化,從而影響香港社會自食其力的核心價值?最後,我想說,雖然安老服務開始了多項新增措施,但數量卻相當有限,相對於人口老化的速度,可謂杯水車薪。如要認真處理和解決,需要增加相當大力度,政府將會如何應對?

 

這些問題,關係到扶貧安老福利措施的可持續性,希望政府今後認真思考如何達致合理的安排,作出長遠規劃,同時理順市民的憂慮。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