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
立法會事務
返回
跟進斯諾登先生披露美國政府入侵本港電腦系統一事
18.07.2013

主席,我相信大家還記得數年前的八達通卡事件。當時在新世紀論壇的調查和其他團體一同跟進下,揭發了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將客戶的個人資料轉售圖利,事件讓全城震怒,結果其行政總裁引咎辭職,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向公眾道歉。為杜絕類似事件,立法會在2012年通過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修訂,加強保障個人私隱,市民以為可以安心。

 

斯諾登先生今年6月15日在《南華早報》的專訪中,揭露美國情報機關自2007年起啟動“棱鏡行動”,對海外非軍事目標展開大規模入侵監控行動,包括對中國、香港公職人員、學生、香港中文大學(即本地互聯網骨幹節點所在),以及電訊公司長達5年的監控,之後亦連續揭露包括對歐洲聯盟、20國集團峰會、“金磚五國”及拉美十多個國家的監控行動,行為超乎想像。

 

“稜鏡行動”對個人私隱的侵犯程度遠超八達通卡事件,嚴重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第12條“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榮譽和名譽不得加以攻擊。人人有權享受法律保護,以免受這種干涉或攻擊”,以及《基本法》第三十條“香港居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的規定,更遑論本地法律。“棱鏡行動”嚴重侵害香港人所擁有的保密通訊和私隱的權利,亦嚴重侵犯國家主權,讓香港人所有的私隱保障淪為廢紙。

 

我們真的要感謝斯諾登先生,他為了自己所說的“我不想活在一個我所說、所做的都被記錄下來的世界”而挺身而出。沒有他的揭露和泄密,全球數十億人仍然蒙在鼓裏,不知道自己多年來被24小時監控和全方位窺視,彷如間諜電影“竊聽者”的真實版,主角遭日夜監視,無孔不入、如影隨形,活在白色恐怖之中,教人不寒而慄。

 

主席,我想透過今天的議案辯論,讓議會再次向美國政府表達香港人的強烈不滿,並要求特區政府向美國政府澄清,以維護香港網絡通訊的安全,確保香港市民的私隱得到保障。我們有3個理由對美國表達不滿,第一,是美國的監控計劃是不道德而不合理的。

 

在2001年的九一一恐怖襲擊中,3 000名無辜者死亡,包括兩名港人,事件受舉世譴責。之後的多年來,香港對美國的反恐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配合和協助。美國政府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及每年向國會提交的反恐報告均肯定及讚揚香港的反恐工作和良好合作夥伴關係,甚至稱讚香港是為反恐而實行港口安全協議最賣力和成功的地區。

 

香港既不是敵人,也不是恐怖份子的窩藏地,而是美國反恐合作和經貿合作的好幫手、好夥伴,但“棱鏡計劃”竟然將香港列入監控計劃內,不論是出於恐怖主義恐懼症、商業情報的需求,抑或是其他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皆令人難以理解和無法接受。凡此種種對人權和個人尊嚴的嚴重傷害,以及對反恐合作夥伴的出賣,我們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主席,我們要表達不滿的第二個理由,是美國要求香港引渡斯諾登的橫蠻無理。當醜行被揭破後,奧巴馬政府初期不置可否,但直至8國集團峰會前夕,為了替總統開脫,減低尷尬處境,才急忙四出撲火,拋出不同詭辯:中央情報局局長以網絡監控成功阻止二十多宗恐怖襲擊為辯解;白宮幕僚長指監控計劃受行政、立法及司法審查;以及美國眾議員和前任副總統切尼更毫無根據地公開指斥斯諾登是中國間諜,意圖轉移視線。

 

一直以來,華盛頓攻擊中國企業涉嫌網上侵權,藉此向中國施壓,但斯諾登的揭露證明中國才是受害者,美國大量攻擊中國網絡及基礎設施,這次老羞成怒,賊喊捉賊,索性以“莫須有”的罪名誣衊中國收買斯諾登。

 

斯諾登揭破美國政府情報部門是全球最大的網絡黑客,戳破美國政府高舉人權、自由和民主背後的真面目,令美國這嚴密的監聽陰謀不攻自破,原形畢露,把凡此種種不可告人的黑幕變成人盡皆知的事情。奧巴馬政府藉口為反恐和國家安全,把美國利益凌駕在全球人民的權益上,損害各國以至全球公民的權利。

 

主席,斯諾登令美國面子盡失,四面楚歌,在香港“爆料”和匿藏期間,美國要求特區政府提出臨時拘捕令,拘捕和引渡斯諾登返美,他最後自行悄悄離港前往俄羅斯,尋求其他國家的政治庇護。事後,美國政府炮轟港府故意放行,令香港無故捲入一場國際政治風波。

 

主席,根據律政司司長在6月25日的發言,美國與香港就逃犯移交的事宜,是根據《逃犯條例》(香港法例第503章)及美國與香港於1996年12月簽署的協定所規範的條件,包括美國政府提出的刑事指控必須為協定的刑事罪行,亦同時構成香港的罪行,才可以進行引渡。

 

在斯諾登揭發“棱鏡計劃”後,美國政府一直沒有否認計劃存在,亦沒有對事件表達絲毫歉意,反而咄咄逼人,要求香港根據引渡協議拘捕斯諾登。正如多位同事在休會辯論中提及,協議指明雙方的法律要有同樣的罪行,引渡協議才算有效。斯諾登的泄密事件究竟觸犯美國哪項法律,香港又有何相對應的法律,是嚴肅的法律問題,並非美國含糊其辭說了算。

 

主席,在處理斯諾登的事件中,特區政府體現堅持依法辦事、抵受壓力,以及堅守法治精神和程序公義的重要原則。事實上,美國政府在要求香港引渡斯諾登的文件中,沒有提供斯諾登所觸犯的具體罪行及護照號碼,甚至連斯諾登先生的名字也弄錯。特區政府要求澄清,又不得要領。之後,美國政府更辯稱已註銷斯諾登的美國護照。可是,截至6月27日,即斯諾登離開香港5天後,香港入境事務處才收到美國政府註銷斯諾登護照的通知。總的來說,美國在文件處理上粗

疏、錯誤百出。

 

在斯諾登離開香港後,美國政府還多次指責香港刻意“放生”斯諾登。美國將嚴肅的法律問題矮化為技術問題,意圖把香港的法制淪為美國政府的政治工具,將自己的馬虎塞責推諉於人,橫加指責,並以取消種種優待相威脅,充分反映出美國政府的橫蠻無理。

 

我們要表達不滿的第三個理由,是美國在網絡安全上賊喊捉賊的虛偽。網絡世界是一把“雙刃劍”,改變現代歷史進程,為生活帶來種種超乎過去想像的方便和姿采,但網絡世界若遭人攻擊、操控或壟斷,後果卻不堪設想。這場虛擬的政治角力,沒有硝煙炮彈,不見刀光劍影,也不會血肉橫飛。網絡攻擊是無聲無息的,不但可盜取軍事、商業和科研機密,針對敵國進行破壞,甚至可以干擾整個社會、國家、地區的管理控制系統,亦可以令交通、食水供應、電力、保安、金融、醫療等各種基建和民生設施的自動電腦系統癱瘓,甚至全面崩潰。

 

無可否認,美國具有互聯網技術優勢。互聯網技術源於美國,現已全球普及,對比很多地方的伺服器和網絡技術,美國遙遙領先。儘管如此,這不等於美國網絡的優勢可以不受約束及限制,可以任意妄為、損人利己,以及罔顧別國主權和其他國家公民的人權和私隱。相反,美國應該扮演好大國領袖角色,主導建設和維護合理的秩序。

 

不久前,美國大力批評中國黑客對美國發動大規模攻擊,竊取美國的商業機構和武器供應商的情報。美國不斷喊說,要中國處理好網絡安全問題,但言猶在耳,斯諾登將美國政府的雙重標準、賊喊捉賊的行徑揭露出來,說明中國也是黑客活動的受害者,是有事實根據的,讓維持正義、標榜民主的“世界警察”一時間成為奧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中監控人民的“大阿哥”及獨裁政權。

 

美國的惡行被公布於世人面前,但泱泱大國卻沒有糾正錯誤的勇氣,有的只是繼續橫蠻無理的指責。在剛結束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國政府仍然表示,對香港沒有把斯諾登送回美國表示失望。國務委員楊潔篪堅定地回應美國,說道“香港政府在處理斯諾登事件時遵守了法律,其行動沒有甚麼可以指責的”,在最高的層次為特區政府說了公道話。

 

主席,我們批評美國,並不等於我們不認識香港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的重要性。美國仍是現今世上最強大和富有的國家,也是香港非常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我們當然十分珍惜香港和美國的良好關係,但道理和事實的真相不應該因為美國的強大而被扭曲。真正的良好關係應建基於真正的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如果美國視香港為重要合作夥伴,重視大家合作的重要性,便必須給予香港人公開的交代和道歉,刪除搜集所得的資料,承諾不再進行同類行動,讓斯諾登事件能盡快告一段落。

 

孟子曰︰“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網絡安全不僅關乎發展科技,亦已提升至全球網絡空間安全治理的問題。世界各國必須加強跨國合作,訂定行為準則,在技術上抵制及抗衡霸權主義的橫行。

 

主席,我非常認同本會內務委員會在上周五決定分別去信美國政府及參眾兩院,表達譴責和不滿,要求美國立即停止類似的監控網絡計劃,並促請美國參眾兩院嚴正調查奧巴馬政府這種違法行為。

 

主席,我今天提出辯論,是希望以最強的聲音,向美國政府清晰表達香港議會及社會的不滿,同時支持和敦促特區政府堅守立場,據理力爭,努力不懈,與美國政府進行交涉,要求終止監控及銷毀資料,還香港一個公道,並公開嚴肅地作出交代。

 

我謹此陳辭,提出議案。多謝主席。